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1)

 

從古早古早蕃薯吃到飽的年代中,也是台灣政治由蔣氏家族領導的那個年代

由於蔣家是出身江浙,所以江浙菜系自然成為當年的官菜,但是隨著蔣氏政權的末落

所謂的官菜也逐漸式微,近年已改為川菜、泰式、日式等等較為流行

不過以中華路為界的萬華區還是存有幾家的江浙小館.....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2)

江浙菜大多集中於俗稱博愛特區的中正區內,較為知名的有隆記菜飯、蔡萬興等

相對一條路之隔的萬華區就較為少些,但也是頗為集中於同一條街上就是。

有開開看、吃吃看、三友飯店等,其中三友飯店已關門大吉,在門口張貼出租廣告,不知搬到何處?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3)

據說開開看的店名是當時,隨著國民政府來台的老兵為了餬口,所幸就開間家鄉小吃來看看,就取名為開開看

沒想到當年只是想開開看的小店,反而撐到現今已有60個年頭

而旁邊沒多遠也有家叫吃吃看的香這菜館,聽說當年創辦開開看的老闆將店傳給裡頭的廚師

後來裡頭廚師理念不同,才又出來另外開了間吃吃看。

致於兩家口味傳統、好吃?我也不知道,因為我也是第一次到訪阿~~~~~~~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4)

看著一盆盆、林林總總,大約有三十幾道所謂的盆頭菜

心想要點些何種小菜,到有幾分中午時段到台式自助餐,挑選便當菜色的感覺。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5)

菜單: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6)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7)

趁著空班時段約了個同事跟我去吃吃看這家開開看

由於只有兩個人就主攻盆頭菜為主再搭配招牌的菜飯。

店家一問我們兩幾位後,就立即送上碗盤及可以無限量續杯的無糖熱麥茶

及小小一碟招待的醃蘿蔔、辣椒小菜,醃蘿蔔相當爽脆

可惜有股頗重的生澀蘿蔔味,與台式酸甜的醃蘿蔔不同。

乾扁的青辣椒味道頗有辣、鹹度,這兩道小菜口感不算頗佳,我跟同事淺嚐幾口便移到一旁。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8)

辣椒鑲肉:

青翠去籽樓空的青辣椒,裡頭鑲入扎實肉餡,淋上些微濃稠的甜醬汁調味。

青辣椒本身不帶辣味,到有幾分未經醃製的爽脆及青椒味。

絞肉內餡感覺沒經過特別調味,有種簡單鮮甜的咀嚼感,

如果辣椒可以經過類似剝皮辣椒的程序,再鑲肉入內風味應該更佳。

不然扣除上頭那匙微甜醬汁外,這道辣椒鑲肉的評價,在我心中可能會扣點分數。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9)

腐乳肉:

武則天所生四子皆令她不滿,唯獨對太平公主頗為賞心。後來太平公主嫁薛紹為妻

送女兒出嫁時武氏以自己的乳汁塗於肉上叫女兒吃下,讓女兒莫忘了老娘的一片心。

相傳這就是腐乳肉的由來。後來武則天稱帝後,也把腐乳肉賜於她栽培起來的近臣,

讓他們也像忠於老娘一樣忠了她武氏。感覺還滿虎爛的由來...........

從三個部份來看這道腐乳肉,瘦肉部分色澤深紅接近於褐色,帶著些扎實的嚼勁感,

某些部分嚼來滿像肉乾的。肥肉的部份白皙近於透明,口感Q彈不油膩

橘紅的醬汁滋味、香味類似紅麴調製而成的,濃醇香氣帶出柔順的甜味。

稍微沾附醬汁食用,頗能消除過多肥肉所帶來的油膩感。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10)

烤麱:

烤麱是麵食的一種,發酵蒸熟後火烤,再加入竹筍、香菇、木耳、毛豆等配料,再用紅燒的方式烹煮而烤麱則是江浙菜之ㄧ。

雖然開開看的配料沒那麼豐富,但滋味可沒馬虎。

從外觀上看來有幾分類似麵筋,口感柔軟卻比麵筋更為飽滿好咬

咬下一口,噗滋、噗滋聲在口腔中作響,吸飽濃郁鹹香湯汁的烤麱,頓時將其噴射出來。

射的口中滿是充盈豐沛的湯汁(這形容的有點不太好吼>//////<)。

相當、相當配飯的一道,很推薦。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11)

蔥油芋艿:

有別於用一般大芋頭切成不規則狀的小塊,而是採用原本就是小個頭的芋艿

吃來帶點濃稠的黏膩,略為彈性及鬆軟,香醇入味的芋香及油蔥,不斷在舌尖上芬芳亂竄。

芋頭是少見可以甜、鹹兩種方式皆可入菜的蔬菜之ㄧ。不過個人偏好甜品尤其是蜜芋頭、芋頭冰、芋頭湯等。

如果可以將這芋艿做成甜品、冰品,我應該會更愛它。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12)

鹹蛋蒸肉: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13)

將蛋汁打散混合絞肉,再搭配鹹蛋下鍋蒸炊,略帶紫色的肉餡扎實,

鬆軟綿密,可惜口感略微鹹香,正確來說是有點鹹。

上頭的鹹蛋黃還沒那麼鹹,反而來的迷人許多

除了那個鹹蛋之外,這盤蒸肉我們吃了幾口就擱置一旁。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14)

菜飯:

以芥菜跟米飯燉煮至軟爛,光量有於卻不油膩,清新爽口,不必過於咀嚼就能吞嚥。

有點懷念起以前奶奶牙口不好時,飯桌上常見的高麗菜飯,再搭配點醬瓜、麵筋食用。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15)

另外這三道要拿出來講,因為這三道是我隔天又自己再訪點,有紅燒獅子頭、涼拌蓮藕、涼拌茄子等三道。

首先是我愛吃的茄子,口感軟爛滑順,微甜鹹香好入口。再來是涼拌蓮藕,口感清脆,滋味微甜微酸。

最後是外觀焦黃色澤的獅子頭,剖半的獅子頭是店家自己切好送上桌的,上頭同樣淋上跟辣椒鑲肉同樣微甜不膩的醬汁調味。

光大小比起知名的美味小館來說,一顆是壘球,一顆是高爾夫球,這點差異滿大的。

口感來說開開看較為緊實些,裡頭同樣有些許清脆的荸懠搭配,可惜冰冷些。

 

不知道為何?我吃完後,到公司上班,約莫晚上六點開始,擁抱馬桶狂拉

俗話說得好鐵打的好漢,也經不起三天的烙賽(用台語唸比較順)

可惜我不是好漢,也撐不了三天,不過也撐了十來次左右

才到驚覺不對勁,立馬飛奔加手刀的騎車至醫院掛急診。

經過醫師診斷,說我得到急性腸胃炎,雖然我不想說是這三道菜引起的

但是那天我只有吃這餐阿,很難讓我不聯想到它們,你說是吧(聳肩)

不過這也是我個人的不負責任推斷,可不要隨便對號入座了。

20131129萬華-開開看江浙菜館 (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江浙小吃 萬華區 臺北市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