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1)

位於安平這家劉家酸菜鍋是左營劉家,在台南所開的第一家分店 ,原本它就是我的口袋明單之一,

但因為路途遙遠所以就這麼擱置有段時日,直到有次經過附近才發現台南有開分店,既然如此就近到訪也到省事。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4)

 店內屬於長形設計,並以木質色澤家具為裝潢。

劉家酸白菜火鍋的前身是「劉家餃子館」,早期由老士官劉伯伯經營,只賣家鄉味的餃子,後來傳給現任老闆王鴻庚經營。

忠於劉伯伯水餃原味,王鴻庚保留了「劉家」名號,「除了對長者尊敬,也是不忘本」,
 
為了感念劉伯伯無私的教導,所以特別把劉師傅的姓氏保留為店名,因此取做「劉家酸白菜火鍋」。
 
「劉規王隨」,王老闆從賣餃子開始,在不斷的研發出手工捲餅、蔥油餅、刀削麵,搭配獨家的酸菜白肉鍋,
 
後來逐漸傳為左營眷村美食,將劉家小館的眷村美味發揚光大。
 
2009年台北國際牛肉麵節比賽,劉家酸白菜火鍋店,店內是以火鍋為主,
 
但以刀削牛肉麵起家的老闆為了顯示不忘本,毅然參加大廚選拔,結果順利奪下紅燒組冠軍。(取自官網)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2)

  我們選擇的是小份的火鍋套餐,有小鍋、小菜選二、水餃15顆、捲餅(牛肉、豬肉)任選一。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3)

酸菜火鍋吃過的不算多,最有印象的大概是大安-台電勵進餐廳酸菜白肉鍋 以及中山-金稻子東北酸白菜火鍋 等,單就酸菜鍋的話,個人鐘愛前者許多。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5)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6)

我們點的套餐中可以選擇兩樣小菜,其實小菜櫃裡頭數量不多,喜歡的也不多。隨手挑了兩樣,小豆干跟鹹蛋杏鮑菇。

烏黑的小豆干扎實有咬勁,豆香明顯,上頭沾附的醬汁香甜纏舌,與點點芝麻及辣椒,一同所組成的甜蜜、香醇、痲辣的豐富層次。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7)

鹹蛋杏鮑菇:

微香醇的細碎鹹蛋,涼拌微脆口感的杏鮑菇切片與辣椒、青蔥等。鹹蛋入菜頗為常見,鹹蛋苦瓜,金砂蝦球等,都是口感豐富的料理方式。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8)

牛肉捲餅:

金黃餅皮扎實有脆度,內層所捲入的是滷製過的牛肉切片以及青蔥、高麗菜等,其中最為特別的算是不以甜麵醬等傳統醬料為輔,

而是用沙拉醬作為潤澤之用,醬香輕脆的口感,沙拉醬滋潤甜香,相當有中西合併的特色。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11)

劉家的酸菜事先就鋪在鍋底,上頭則是魚丸、豆皮、豆腐等不算豐富的配料。湯頭酸韻帶勁,觸及舌尖瞬間,直讓我瞇起雙眼,嘟起酸梅嘴來。

這股酸勁真是有夠強烈,算是目前所遇過最強的勁敵,其酸度濃烈缺少溫潤感,一開使就如此強烈

何況會越煮越酸,勵進的酸度溫和香醇,到是比較接近我能接受的範圍。

蘸醬選擇性不多,先隨桌而上的是店家調配的芝麻醬,味道微酸甜,到有幾分涼麵的芝麻醬。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12)

五花肉:比較屬於有些厚度的小塊片,扎實有些微脆口感,頗像金稻子的白肉片。

不過個人還是鍾情於台電勵進餐廳類似培根的白肉皮,輕薄帶有豐富Q彈的口感,重點是吃到飽^^。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9)

 水餃: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10)

 餃子皮柔軟有Q勁,絞肉高麗菜餡飽滿,被充盈的湯汁所圍繞著,口感鮮香濕潤,一口一個剛剛好。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13)

另外店家特別推薦的花枝漿。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15)

 水滾後,以竹片撥取適量入鍋,待不到一會工夫,乳白色澤的花枝漿逐漸轉變半透明,便可撈起食用,爽脆彈牙的口感,還吃的到塊狀花枝在裡頭。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14)

由於我們點的套餐菜色並不多,所以店家有事前告知廚房在22時會做最後的出菜,所有熱食需先點完。

所以又加點了店家在傳說的牛肉麵節,獲得第一名的牛肉麵,份量到是滿大碗的,湯頭帶股酸甜味,此股酸味來自所添加的酸菜,但酸度不夠舒暢及迷人 ,甜度則有些不融洽的感覺。

牛肉面積大塊,數量約莫有五塊,肉質扎實柔軟,可惜少些油化明顯的牛筋搭配,雖然肉塊油花與牛筋的分佈均勻,但是口感還是有所差異。

當中如要挑選最滿意的地方,大概是寬麵條了,非常的有Q勁,把口中當做舞台般盡情的跳動著,咀嚼Q勁過後麵香,漸漸脫穎而出。 

 

 

20140308台南-劉家酸菜鍋 (16)

劉家酸菜鍋(安平店)地址:台南市安平區華平路541-2號  電話:06-2992668  營業時間:1100-2300

arrow
arrow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