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601仁德-阿裕牛肉湯 (1)
 
一家人本來想約晚上吃飯的,小妹臨時要加班,回到家都九點多了,這下時間有些敢了。
 
馬上驅車上國道,約莫半小時就到,這時真慶幸有國道阿。這家阿裕牛肉湯士早些年公司員工旅行時,經過台南時,在地廠商招待我們用餐的地方。
 
那時就對他的印象頗佳,反而回到台南後,卻多年未曾再訪。
 
文媽在車上時,就在問我們又去吃啥?我回應說吃牛肉湯啦,到了就知道了。
 
誰知文媽一下車,就說這家『阿俗』我有聽說過喔!!這邊離外公家很近耶!! 
 
『那是阿裕不是阿俗好嗎?』文妹無奈的吐槽回應著。
 
20140601仁德-阿裕牛肉湯 (2)
 
假日的仁德區中正路上也說是非常寂靜,直到了阿裕門口才有些人影,由於生意及好,需要到店內先登記留下電話,到時會再通知。
 
於是乎旁邊的7-11就成了大家休息的地方了(笑)
 
阿裕的牛肉共分早、午場,上午賣的牛肉湯是早上6點宰的牛,光顧的多半是周遭的在地人,10點多左右才會有人開鍋,賣到下午1點半左右休息

晚上5點則是賣下午殺的牛,絕不賣隔餐牛,因為牛肉放到隔天就跑出腥味,同時也缺少了彈性,客人依吃就知道。

早來的人肉類選擇性較多,晚來則是品嚐濃郁的湯頭,大部份的客人大多是挑選中間時段光顧。

只來想在晚上五點多就光顧的,天不從人願,小妹臨時加班,才從中間便成晚到。
 
20140601仁德-阿裕牛肉湯 (3)
 

阿裕老板本名沈大裕,十多年前他就從善化直接引進牛雪花肉、霜降肉等,提供客戶現場涮著吃,漸漸的做出口碑,生意也越來越 好,更擔任過2005年台南市清燙牛肉節的主廚。

為了避免新鮮的肉品接觸空氣產生氧化作用,影響了味道、口感和鮮度,牛肉就不甜不Q,所有涮肉都是客人現點現切的。

門口就是擺放冷凍櫃的地方,老闆阿裕主要就是在這裡料理牛肉。

算命的曾說他今生都不能吃牛肉,否則運會不好,而當沈大裕後來生意失敗,他索性跟逆勢而行,乾脆就來賣起牛肉。

阿裕的牛分早午場,上午賣的牛肉湯是早上6時宰的牛,賣到中午1點半關店,晚上5時再開張則賣下午殺的牛一天起碼得用掉七頭牛,絕不賣隔餐牛。

供應的肉商有四家,他都用比別人高的 價格買斷,只為取他所要的優質部位,肩胛、腹脅、里脊、前胸肉這四塊,加起來僅占一隻牛的百分之十五。

 一般牛肉湯攤會把牛肉冷藏起來,阿裕則是用模紙覆蓋著,盡量不冰,就算冰也是維持10度左右,太冰水份會蒸發影響口感。

阿裕將牛肉分成10個部位,按紋理切出厚薄,每盤統一價格出售
 
 
20140601仁德-阿裕牛肉湯 (4)
 
進入店內最為醒目的莫過於牆角邊,那一熬煮高湯的大鍋。目及所見滿是牛雜、牛筋等在大鍋裡頭翻滾愉快的翻滾跳躍著。
 
這高湯聽說老闆可是下足了重本,光是熬湯的牛肉、牛筋、牛骨、牛腩就重達200
 
估算成本每天就要發費將近兩萬元,除了採用牛肉、牛筋、牛骨、牛腩等外,還有添加10多種蔬果秘方,像鳳梨、蘋果、蕃茄、洋蔥、甘蔗頭

秉持著下料下到鍋子滿起來,再煮到自己消下去為止的原則,一天兩次,慢火熬6~8小時。

清甜的蔬果高湯加上牛筋的膠質會讓湯頭越煮越濃醇,連鹽都不用加,看到這幅景象就夠讓我不自覺垂涎滿溢了

 
 
 
20140601仁德-阿裕牛肉湯 (5)
 
 
 
 
20140601仁德-阿裕牛肉湯 (6)
 
 
 
20140601仁德-阿裕牛肉湯 (7)
 
等輪到我們進去時,時間已經接近晚上11點了,所以本來店內提共吃到飽的肉燥飯已經空空如也!!!
 
望著那原本應該友滿滿肉燥的滷鍋,卻連一點喳喳都不剩,那種心情好比到了吃到飽的商店,卻發現沙拉吧都沒有了一樣。
 
醬料區需要重點提示的右下角很像豆瓣醬的辣醬,它真的非常非常的辣阿!!!!!!!!!!!!
 
 
20140601仁德-阿裕牛肉湯 (8)
 
因為時間接近打烊所以,菜單上頭的品項也只剩鮮牛肉跟牛雜,其他通通沒貨了........
 
 
 
 
20140601仁德-阿裕牛肉湯 (9)
 
鍋底:
採用的是外頭那只大鐵鍋中所精燉熬煮出來的,再添加高麗菜、蔥段及香菜等為輔,略為呈現黃褐色的湯頭清徹幾乎見底而不帶混濁
 
入口過喉吞嚥後,隱隱在口腔散發的柔順之感,帶著清爽潤喉的甘甜以及濃郁舒暢的肉香。
 
這可說是我喝過最為驚艷的牛肉湯,連家人第一次喝到都讚不絕口,用它來做清燉牛肉麵,應該可以打遍台灣無敵手吧!!
 
重點是他還可以無限量續湯,光我們四個人就續了兩次高湯了。
 
另外加點的牛雜部位,店家在我稍不注意之下就到入鍋中,讓我沒機會拍到它的『遺照』,不過牛雜的部份是冷凍的,非溫體肉,這點有些可惜。
 
 
 
20140601仁德-阿裕牛肉湯 (10)
 
如果單吃鍋底跟湯頭實在有些不太足,店內還是有提供火鍋料可以添加,不過建議可以先吃過川燙牛肉跟喝過湯底後
 
再倒入火鍋料,不然會影響到牛肉湯底的味道。
 
 
20140601仁德-阿裕牛肉湯 (11)
 
現切鮮牛肉:
 
溫體牛肉沏盤的肉片,色澤帶著誘人的紅潤色澤,而非深沉的豬肝血色,裡頭肌肉纖維清楚,但是油花卻不明顯。
 
阿裕的牛肉部位共分成10種, 依造不同的紋理沏出厚薄,在經過細心的挑膜剔筋,最終再經過趁重後才上桌。
 
如何證明牛肉的新鮮度,只要將盤子打直翻轉,而盤上的牛肉卻能絲毫未有滑動的跡象,就能證明了。
 
雖然阿裕的牛肉有多達10種的部位,可是當晚點了三盤送上來看起來好像都一樣的說。
 
 
 
20140601仁德-阿裕牛肉湯 (13)
 
清涮過兩、三下的牛肉,能保有粉嫩欲滴的紅潤色澤,這是只有最新鮮的溫體牛肉才有的最佳狀態。
 
 
20140601仁德-阿裕牛肉湯 (12)
 
略帶厚度的小片狀牛肉,經過幾秒的高湯洗禮後,呈現整裝待發的備戰狀態,小心翼翼的吹撫高溫的熱氣,隱隱的肉香香隨著靠近舌尖而更加明顯。
 
口腔中與舌尖及唇齒間的奮戰中,發覺它的味道相當的輕甜鮮嫩,並散發出隱隱的乳香味,外帶著Q脆的滑溜跟彈性的口感,與我吃過的牛肉湯或牛肉爐完全是不同層次的。
 
如拳擊場中的重量級選手,對初登場的輕量級菜鳥,發出連連重擊,逼的我使出輪轉位移也躲避不及,被它攻擊的七葷八素的。
 
如果套用美食漫畫的形容畫面大概就是徜徉在浩瀚的大草原,被萬千成群發出哞哞聲的牛隻踐踏過去的感覺(誤)。
 
 
20140601仁德-阿裕牛肉湯 (14)
 
阿裕牛肉湯地址:台南市仁德區中正路1525號    電話:06-2668816營業時間:0730- 14001700- 0100 
arrow
arrow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