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1)

台南的蝦捲說起知名度,大概還是以安平那兩家為多數。可是除此之外,還有著許多歷史悠久,滋味美妙的小店。

而這家原本在鴨母寮市場的黃氏蝦捲就是其中 一, 鴨母寮市場又稱光復市場

鴨母寮是日治時期住附近有條大水溝,而兩旁的住家養鴨維生居多。

而鴨母寮裏頭的美食當然不在少數,例如開了不少店的松村燻之味、名稱怪異的垃圾麵以及黃氏蝦捲等。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2)

黃氏蝦捲的第一代老闆黃金水,原本在高雄的銀行工作,後來因故而回台南找工作

當時在石精臼附近有位福州師傅吳賣的蝦捲滋味非常好

於是便上門拜師學藝,學成之後,在石精臼對面的民族夜市開始販賣蝦捲、蝦餃、蝦仁冬粉等

民族夜市拆除後,又遷入鴨母寮市場。

交由第二代的老闆黃大維經營22個年頭,最後因為考慮還是要有自己的店面比較方便

於民國96年又搬到西河路上的現址。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3)

黃氏蝦捲秉持現點現炸,外帶還延續採用竹葉包覆,相當有懷舊風味。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4)

新店面頗為光亮整潔,比起在市場內,可說是相當舒適。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5)

老店常見的媒體採訪報導是牆上不可或缺的裝飾。其中最大張的有全『歹丸』最美麗的歐巴桑的美鳳姐,記得那時食尚玩家還沒有崛起

午間時段就屬美鳳姐的美食節目最夯了,只要攤位上頭有張美鳳姐的照片,那可是無敵的吸票機呢。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6)

價目表: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7)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8)

桌上的調味料中,有一瓶黃色的調味料,稍微擠出空氣聞聞

發現有些牛蒡及中藥的味道,滋味帶些辣度,頗為奇特呢。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9)

 

全家福(誤)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10)

魚丸脆肉湯: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11)

魚丸湯倒是喝過不少,但是脆肉倒是第一次吃,水煮的肉怎麼會有脆度呢?又不是油炸過,怎麼會脆呢?

既然是湯,當然先來喝口熱呼呼的湯,湯頭滋味有著冬菜為底溫韻以及韭菜點綴的香氣。

魚丸則是扎實Q軟不帶腥味,此外另一個謎樣的食物脆肉口感如何?讓我的牙齒來為各位解答吧。

咬下瞬間馬上就想起,這不是不久之前我在阿角紅燒肉吃到的松坂嗎?

口感相當有彈性及些微的脆度,但這裡的脆不是油炸物的脆,而是新鮮肉的輕脆多汁的那種脆度

可惜肉層間鮮甜肉汁被擠出的瞬間,有著另一股我不太鍾意的微豬腥味,也跟著流入口腔,干饒我享用松坂的興致。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12)

油豆腐:

一看就知道油豆腐有在滷鍋中打滾過一段時間,口感頗為柔軟,可惜內餡不夠入味,但柔軟嫩白的豆腐,保有獨特溫醇的豆香。

主要的味道還是來自於外層的滷汁調味,鹹香的滷汁應該與等會要吃的肉燥飯『師出同源』。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13)

肉燥飯:

 上頭的焦頭色澤似乎未達我心中的期待,起初滑順入口感受到肥肉的膠質感,可惜有些豬腥味,油化不夠明顯

滋味略帶鹹香,最後有著常見的輕柔的黏膩感。整體來說不到特別,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14)

蝦捲:

現點現炸的蝦捲,終於熱騰騰的登台囉。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15)

以清脆的高麗菜、青蔥、肉質好彈性佳的火燒蝦、適度的蝦漿等佐料調和

再以豬油網包覆粿粉下鍋,高溫炸至金黃酥脆起鍋。因為裏頭沒有包覆絞肉,所以不會有油膩感。

口感相當輕酥微脆,乾爽不油膩,大概是我目前吃過最為輕脆乾爽的麵衣了。

包覆的高麗菜細碎少些鮮脆多汁的甜味,到有些脫水程序處理過的感覺。

當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火燒蝦,雖然個頭小,但是滋味卻相當的輕脆鮮甜,一條蝦捲大約有5隻紅燒蝦左右。

後來才知道黃氏蝦捲所用的不是一般的麵粉、番薯粉粿粉油炸,而是用糯米漿

近年來則從豬油改為花生油,雖然少了些香氣,但是健康滿分。

此外在照片因為對比的關係,所附贈的醃蘿蔔在照片中變的有些若隱若現,滋味微甜微酸且清脆,作為轉換味蕾之用相當不賴。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16)

沾醬:以醬油膏跟芥末醬調和,微甜微辣但是不嗆。 

 

20131230台南-正宗府城黃家蝦捲 (17)

府城黃家蝦捲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和路268號  營業時間:1430-2000 電話:06-3506209 06-22532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