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台南-榮盛米糕 (1)

吃完阿財香腸熟肉之後,我可沒打算走開!!因為位於隔壁的榮盛米糕店,也是我必吃的口袋名單之一。

米糕跟黑白切,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兩種美食,結果邊邊開在一起,打打牙祭就選阿財,想要飽足些則點上榮盛的米糕,也達到了互利共生的詮釋。

吃阿財的時候,許多在地的客人會點上一盤黑白切,再往隔壁的榮盛叫上幾碗米糕、丸子湯,即能滿足兩種饕客的味蕾。

由於想要將其食記的章節獨立出來,就沒有順便點米糕,而是吃完後,在挪移到隔壁去。

20140120台南-榮盛米糕 (2)

在現今已沒落的沙卡里巴內,仍留有幾家老店,其中的榮盛米糕店,傳了三代,開業至今超過70年,雖然是僅存的老攤位,

傳了三代,開業至今超過70年,雖然是僅存的老攤位。第一代創始人郭老得民國27年時,向親戚蔡戊己學習如何製作米糕,然後就到沙卡里巴開業,後來傳攤給郭天順、郭天恩兩兄弟。

 蔡戊己是石精臼蔡家米糕的創始人,15歲那年,在嘉義碼頭看到一家油飯攤生意不錯,靈感一來,回台南後研究如何將大碗油飯變成小碗的米糕。

民國15 年一開始先在西門圓環,現民族路與西門路口附近的攤販區開賣,沒想到大受好評,成為台南地區熱門小吃,現在第二、第三代的店仍開在石精臼點心城內。

 

20140120台南-榮盛米糕 (3)

榮盛本來在台南就頗有名氣,在前總統任內,又分別於民國91年民國93年連續入選總統府國宴小吃,名號更加響亮。  

 

20140120台南-榮盛米糕 (4)

 

 

20140120台南-榮盛米糕 (5)

 

 

20140120台南-榮盛米糕 (6)

招牌米糕:

剔透的長糯米上頭撲滿著魚鬆、花生、肉燥、香菇、醃製白蘿蔔片等。

也各有用處,魚鬆可吸附肉燥油氣,所以米糕吃來味道爽口不膩,微酸甜的蘿蔔片則可開胃、袪除口內油氣。

裡頭兩朵大大的香菇用的是埔里在地的香菇,口感香醇扎實以及一抹滷鍋熬煮過的鹹香。

 

20140120台南-榮盛米糕 (7)

榮盛採用的是每年四月收成的長糯米,擱置到九月讓米粒乾燥及米質紮實,因為舊米耐蒸,新米易爛且不易吸收肉燥味。

曬好的舊米再經過浸洗34小時的後蒸炊,並放在鍋內讓蒸氣保溫,上面還要蓋上棉布以免水氣流失,因此糯米芯軟透Q彈。

搭配經過店家精心熬煮的肥嫩肉燥,不僅油化順口香氣夠,甘醇鹹香而且一點也不油不膩。

搭著微酸的蘿蔔片、滷土豆仁、魚鬆與米糕一起入口,味道更是爽口,層次多變不油膩。 

 

20140120台南-榮盛米糕 (8)

綜合丸子湯:

裡頭有菜丸、魚丸、貢丸等,一般米糕店多搭配四神湯,則是搭配自製的手工丸子湯。

湯頭灑上幾許韭菜珠點綴,滋味清鮮甘美,丸子吃起來也柔軟Q脆有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