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8A9226

沒錯!!就是那道光,那到佛光~~~~~~~ 文媽吃完阿星鹹粥後,說想要到佛光山去走走。

 

LA8A9231

位於台灣高雄市大樹區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二○○三年舉行安基典禮,二○一一年十二月廿五日落成。興建緣起於一九九八年星雲大師至印度菩提伽耶傳授國際三壇大戒,

當時西藏喇嘛貢噶 多傑仁波切(Kunga Dorje Rinpoche),感念佛光山寺長期為促進世界佛教漢藏文化交流,創設中華漢藏文化協會,並舉辦世界佛教顯密會議,

乃至創立國際佛光會等,是弘揚人間佛 教的正派道場,遂表達贈送護藏近三十年的佛牙舍利心願,盼能在台灣建館供奉,讓正法永存,舍利重光。

佛陀紀念館坐西朝東,佔地總面積約100公頃,自安基至竣工,歷經9年,外觀設計圖便繪製了百餘張,後經一再修改,成為現在除了主體建築正館外,

成「前有 八塔,後有大佛,南有靈山,北有祇園」的格局。主建築位於中軸線上,從東至西依序有禮敬大廳、八塔、萬人照相台、菩提廣場、本館及佛光大佛等,另外南有靈 山,北有祇園。

 

LA8A9236

 

 

LA8A9239

 公車照型的廁所

LA8A9240

新館入口

 

 

LA8A9244

 

 

LA8A9247

舊的佛光山入口。

LA8A9248

這是新成立的佛陀紀念館入口,距離上次我來佛光山是在那遙遠的國小畢業旅行(遠目)

禮敬大廳

位於館區入口處,其名有禮敬諸佛之意,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的建築。

內有禮敬大廳滴水坊、客堂(接待、詢問處)、育嬰室、無障礙廁所、攝影、展示區、簡報區、美食區、佛教藝文流通處、寄物區等多功能服務。

禮敬大廳,意為「禮敬諸佛」在此沉澱心靈,走「成佛大道」、抵達佛陀紀念館本館進行禮佛。

門前有兩座雕像群,右為大象,說明佛陀乘白象入胎,用以紀念佛陀降誕;左為獅子,代表佛陀的般若法音,用以闡揚佛陀法義

LA8A9251  

 獅子吼聲

 

LA8A9252

乘象降誕

禮敬大廳門前有兩座雕像群,分別由1隻大獅、4隻小獅及1隻大象、4隻小象組成,大型獅、象高約6公尺,寬約6公尺。籍以紀念佛陀乘白象入胎降誕,及佛陀說法通稱為「獅子吼」故。

LA8A9256

 

LA8A9257

天氣超嚴熱的,看到星巴克,馬上衝進去買杯星冰樂來解渴。

LA8A9258

                                                     LA8A9272

LA8A9259

 

LA8A9261

 

 

LA8A9266

 

 

LA8A9274

 

 

 

 

 

 

LA8A9279

 八塔:在本館前方,另有八座不同功能的塔,象徵佛教基本教義八正道,其名稱分別為:

  1. 一教塔(人間佛教)
  2. 二眾塔(僧、信二眾平等、如同佛光山、國際佛光會為佛光山弘法的鳥之雙翼,缺一不可)
  3. 三好塔(1998年星雲大師與當時任副總統連戰,於中正紀念堂「恭迎佛牙舍利顯密護國祈安法會」首次與全民共同宣誓「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並推動至今。)
  4. 四給塔(佛光山四大宗旨: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5. 五和塔(原為五洲塔,象徵「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至2010年更名為五和塔,即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
  6. 六度塔(即佛教教義六度)
  7. 七誡塔(1993年星雲大師於國際佛光會第二次世界會員大會中,時任總會長星雲大師帶領大家宣讀「七誡誓願文」,指誡煙毒、誡色情、誡暴力、誡偷盜、誡賭博、誡酗酒、誡惡口。)
  8. 八道塔(即佛教教義八正道)

八座塔外形及工法相同,皆為方形七層樓閣式,高37公尺,鋼筋混凝土結構,基座外飾黃砂岩,塔身外牆是小理石,屋瓦為飛鳥瓦,欄桿為石材。

LA8A9277

                                  

 

LA8A9284

 

LA8A9286

一樓這加賣鬆餅的不錯吃。

LA8A9288

 

LA8A9289

 

 

LA8A9291

 

LA8A9293

 

LA8A9296

 成佛大道、南北廊道

長240公尺、寬113公尺,地坪鋪設石材。成佛大道南、北廊道長各254公尺,以黑石為材,雕刻萬人功德芳名及參與興建佛陀紀念館的諸多寺院名稱。

 

LA8A9297

本館:佛陀紀念館主館內部

本館高度約50公尺,佔地4000坪,塔身設計為覆鉢式,以黃砂岩為基座外飾,塔身則為鏽石。

本館內部地下兩層,地上五層,除供奉佛牙舍利外,另設有可容二千餘人集會的大覺堂及多功能的展示空間。

基座四隅有四塔,塔身壁龕乃浮雕圖案。塔內各設有菩薩造像,分別為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及大行普賢菩薩

本館地下設有四十八個地宮,並向全球大眾徵集具有歷史性、知識性、當代性及紀念性之各種文物。由於每百年才會開啟一室,因此全部地宮要4800年才會開完。

主要殿堂有:金佛殿、玉佛殿、舍利殿、觀音殿、大覺堂等。

佛光山寺從2010年年初時,舉辦五天「第一次地宮珍寶入宮法會」,預計舉辦5年。

 

LA8A9298

 

LA8A9299

 

 

 

LA8A9301

 

  LA8A9303

 

LA8A9304

 

LA8A9305

 

 

 

LA8A9307

 

LA8A9308

 菩提廣場、萬人照相台

長、寬各100公尺菩提廣場,可同時容納3萬人舉行活動。廣場兩側廊道壁面則分別浮雕佛陀行化圖及星雲大師所書之讚佛偈。迴廊外廣場中有十八尊羅漢圓雕,

其中除了佛陀十大弟子及《阿彌陀經》中與會的大阿羅漢外,另有大愛道、蓮華、妙賢等三位比丘尼尊者,及降龍、伏虎二羅漢。廣場前方的萬人照相台,共三十七階,象徵三十七道品。

LA8A9309

 

LA8A9310

佛光大佛前,左方為「悲塔」、右方為「智塔」。

 

 LA8A9312

十八羅漢

位於本館前的菩提廣場兩側。該十八羅漢尊像包括舍利弗、目犍連、富樓那、須菩提、迦旃延、大迦葉阿那律優波離阿難羅睺羅、迦留陀夷、賓頭盧、周利槃陀伽、蓮華比丘尼

、大愛道比丘尼、妙賢比丘尼、降龍羅漢和伏虎羅漢,其與一般常見的十八羅漢頗不相同。

因數亮太多就沒一一拍照了。

LA8A9313

 

LA8A9315

 

LA8A9316

 

LA8A9317

 

 

 

LA8A9320

 

LA8A9321

 

 LA8A9327

 佛教節慶館

每一個宗教為紀念其教主或信仰的對象,都訂有特殊的節日。佛教尤以三寶節,即農曆四月初八「佛寶節」、七月十五「僧寶 節」、十二月初八「法寶節」為最重要。

此外,一年四季裡,中國還有許多佛菩薩的節慶,寺院、民間也會舉行各種慶典、法會及相關活動等,反應佛教與民間固有 文化、習俗、思想相融發展的信仰特色。

雖然如此,佛教尚未有一全國性節日,因此多年來佛光山積極推動三寶節,期望進一步成為國定假日,一九九九年終於獲政府通過,訂五月第二個星期日為國定佛誕節,

除了慶祝佛陀聖誕,並為母親祈福報恩,一方面促進佛教團結,同時讓佛教積極走入社會,發揮淨化人心的功能。

本展廳所呈現的即是佛教一年四季所舉辦的各種佛教節慶。藉由節慶走入人間,希望大眾以佛菩薩慈心悲願、功德,激勵自己,學習並實踐佛菩薩 的普濟精神。

                                          LA8A9328

 

 

LA8A9329

 

 

LA8A9331

元月彌勒佛聖誕:本展示「百子戲彌勒」,呈現小沙彌、童男、童女於彌勒佛上或嬉鬧、或修行,意寓人人都可歡喜自在與彌勒佛親近。

 彌勒佛的臉部是由投影燈顯示。

 

LA8A9332

 

 

 LA8A9340

LA8A9334

二月觀音菩薩聖誕:藉由朝山修持,讓信眾在三步一跪拜中,學習菩薩自在、慈悲與智慧,進而勉勵自己做個「日日觀音」。 

 

LA8A9338

 

LA8A9339

三月慎終追遠清明節:藉由啟建孝親報恩清明法會,回向先靈往生淨土,陽上增福增慧。  四月佛誕節:此區還原現場呈現各地慶祝佛誕節的盛況,讓參觀者體驗浴佛。 

 

 

                                  LA8A9341

                                  六月觀音菩薩成道日:呈現莊嚴肅穆的大悲懺法會,誦持大悲咒,祈願消除罪業,脫離病苦,現生求願,皆能圓滿。

                                  

                                                                              裡面還有其他月份的佛教節慶,但沒一一拍攝到。

 

 

LA8A9343

 

 

 

 

 

LA8A9347

 

 

LA8A9352

 

LA8A9353

 

                                     LA8A9356

 金佛殿內供奉泰國僧王所贈金佛,象徵南、北傳佛教的交流與融和。金佛雕刻細膩,是東南亞最高的金佛坐像;佛陀金容散發出的光芒,讓大眾於禮拜瞻仰時,不由 生起恭敬之心。

殿內布置富麗堂皇中又不失雅致,天花板有蓮花圖騰,壁面龕內供奉六千餘尊小佛像,四根柱子上有《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經文。

在此除了可以虔 誠禮佛,亦可點燈祈福;殿內左右兩側設有法語箱,供大眾祈求法語。裡面是不可以拍照的喔!!

除了金佛電之外還有一個玉佛殿,當然也是不能拍照的。

 玉佛殿內供奉以緬甸珍奇白玉雕成的臥佛,佛像兩旁各有一幅彩色玉雕,分別象徵東方琉璃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殿內兩側牆面飾以香木雕成世界各國不同形式的寶塔,

蔚為塔林,象徵佛陀度眾的聖地。臥佛上方供奉佛陀真身舍利,兩側有星雲大師所題楹聯:「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至今才見如 來身。」

在這裡除了禮拜,沐浴佛陀的慈光照耀,還可以抄經,開啟智慧。

 

 

LA8A9363 

 

LA8A9360

 

LA8A9371 

 

 

 

LA8A9362

 

 

 

LA8A9366

 

 

LA8A9367

 

 

LA8A9369

 

 

 

 

 

 

 

 

LA8A9373

 

 

 

 

LA8A9375

佛光大佛設於主館後方,為佛陀紀念館的地標,通高108公尺,像高50公尺,採用1,872公噸銅鐵建造而成,為世界最高銅鑄的青銅坐佛。

並發起「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集百萬人抄寫好的心經,永久奉納在佛光大佛的佛身內

 

 

 

LA8A9382

 

 

LA8A9383

 

 

LA8A9384

 

 

LA8A9385

 

 

LA8A9386

 

 

LA8A9392

雖然我沒特定的宗教信仰,不過來這般走走也是不錯,不過今天天氣真的是熱到爆炸阿,本來我媽還想去舊館走走,但我們其他人早已經走不動了。

以上文字介紹,擷取自佛光山佛佗紀念館官方網站。

LA8A93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