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台南-阿龍香腸熟肉 (1)

談到台南老店,保安路上的阿龍香腸熟肉絕對是榜上有名,開業至今已有80多年的歷史。

例假日用餐人潮都滿出店外,讓我每次經過都退避三舍,終於特地挑了個平常日上門。

其實保安路上除了阿龍香腸熟肉之外,還有茂雄蝦仁肉圓、阿娟咖哩、阿明豬心、醇綖坊鍋燒意麵

石頭鄉烤玉米等美食店家聚集,也是我回台南常會拜訪地之ㄧ。

20131031台南-阿龍香腸熟肉 (2)

阿龍的店面不算大,所以到了用餐時刻,排隊的人潮可是落落長,外帶的人潮也是落落長。

不喜歡排隊的我,總是一再錯過,還好平常日用非用餐高峰,果然不用人擠人舒服多了。

阿龍略為老舊的店內,桌椅大概能擺放約5桌左右,可惜店內沒裝設冷氣,天氣熱時,可能會吃到滿頭大汗呢。

所謂的香腸熟肉跟北部的黑白切差不多,有許多的烹煮好放冷的預備食材,待客人點餐時再依份量切盤上桌。

阿龍的食材還滿豐富的,有大腸、香腸、蝦捲、魚卵、茄子、魚皮、粉腸、豬腸、豬肚等零零總總

大約十幾二十多樣。另外還有販賣豬血糕、竹輪、蘿蔔等關東煮。

20131031台南-阿龍香腸熟肉 (3)

 

 

20131031台南-阿龍香腸熟肉 (4)

切盤:

點餐時阿板看我們是兩個人上門,就幫我們切了每項都兩份。結果上桌感覺份量超多的,以後應該點一人份的就好,這樣可以多點些還吃。

我家不習慣吃內贓類,所以點了些常見的食材諸如香腸、大腸、花枝、粉腸、雞捲等。

其中大腸經過油炸,外皮雖不至酥脆程度,內層單純以糯米填充,濕潤柔軟,可惜腸衣口感不佳。

川燙過的花枝呈現粉紅誘人色澤,口感頗為清脆彈牙,大多數的花枝也就差不多這樣就是。香腸微甜,內餡扎實多汁,跟大腸同樣腸衣過薄,口感較天然腸衣有些差距。

再來是第一次吃到的粉腸,外觀看來有些近似香腸,咬下去的口感卻完全不同,軟軟QQ相當有彈性的,有點像似地瓜粉混以相關調味料,灌入腸衣蒸炊而成。

最後是蝦捲,台南賣蝦捲的店家何其多阿。裡頭讓我感覺不到蝦的大概是第一家吧,『蝦捲』裡頭包覆類似於將混合麵粉、蔥段等,再以豬油網捲起裹粉油炸

外層酥脆內層柔軟近似較為濕軟的黑輪。

 

20131031台南-阿龍香腸熟肉 (6)

關東煮:一份豬血糕及黑輪只要40元,超大一碗的。湯頭是以蘿蔔熬煮過後,加上幾許胡椒、韭菜末調味,滋味頗為清甜。

豬血糕跟黑輪口感扎實富有彈性,不會像有些店家會煮到過於軟爛而失去彈性,食用沾附幾許辣椒膏調和芥末的沾醬,滋味微甜微辣微嗆。

20131031台南-阿龍香腸熟肉 (5)

肉燥飯:這烏黑發光的焦頭,一上桌就完完全全的吸引到我的目光,好比童話故事裡頭,被森林中的糖果屋所吸引的小孩,看的發痴、著迷、興奮。

滷肉丁中有股甜但不是微微討人喜歡的甜,而是種純情男女間觸電般一見鍾情的甜,一嚐就上癮。

甜味相當甘醇渾厚,使原本油膩的肥肉丁被這股甜味所包覆而不膩口

這股濃郁的甜香味,一度讓我想起萬華-廣州街上的愛玉冰所使用的純糖熬煮出來的糖水,雖香甜但卻不膩口

這碗只要15元的肉燥飯真是大大擄獲我的心。

 

20131031台南-阿龍香腸熟肉 (7)  

阿龍香腸熟肉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34號  營業時間:0900-2100  電話:09240099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