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1)

西南氣流將持續到週三,所以台南也開始飄起小雨,舒爽的天氣的讓我不自覺的補眠到下午,所以午餐沒吃

起床後打算跟家人外出吃個下午茶墊墊肚子,下午茶無非是吃蛋糕喝咖啡,可是西式下午茶家人不是很感興趣。

於是打算挑了中式的下午茶,其實台灣本身並無下午茶的文化,不過左岸的香港受到英國統治的關係,所以有了英國的下午茶文化,更演變出獨特的香港飲茶文化。

永康有家評價相當不錯的港式點心店,收入在我的名單已久,永康區算是極少涉略的區塊,所以我也頗為期待。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2)

下午三點多,店內用餐人潮已經開始湧現出來, 附設的停車場停了有一半之餘。

本來以為要等待一段時間,沒想到跟店家說了用餐的人數,他就說裡頭有位置,真是幸運。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3)

聯盈發的工作檯主要在騎樓跟大門處,完全可以看到製作過程,衛生,環境整潔不髒亂,員工都是穿著整齊化一的制服。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4)

用餐區主要分為內、外兩區,內區的座位已滿,所以我們是坐外區,

外區就在料理台前,座位跟內區比較寬敞,外區的光線也較佳,拍照起來打光也自然些。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7)

菜單:

港式餐點是我平常不太會想嘗試,因為它的價格實在很高貴,由於多年前曾經在成都路27巷內吃過某家港式茶餐廳,讓荷包大失血。

自此我就對於港式茶餐廳就幾乎沒到訪過。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6)

由於文字版的菜單讓第一次上門的我們實在不太好選擇,所以就詢問店家有無圖面板的菜單可供參考。

此外服務生還特別告知,因為客人較多,餐點的部份需要一次點足,不接受續點。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5)

雖然看來有些破破的,點菜總有個參考依據,比憑空想像來的好。

2011年創立的聯盈發港式點心主廚是來自香港的林志聯,民國81年來台,曾任香港龍華園、高雄華園、新竹中信及台南長榮桂冠酒店點心領班。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8)

無糖熱烏龍茶:此茶為無限提供,不過需要自行過去茶水區添加。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9)

蜜汁叉燒包:

這蜜汁叉燒包的外名跟前些日子在台北相當火紅的添好運,實在有些相似。

在添好運還沒進入台灣就有美食節目特地專訪過添好運,當中最為知名的就是他的招牌酥皮侷叉燒包)

,有別一般用蒸的叉燒包,改以類似製作波蘿的方式用烤的。

本想短時間要吃到這美味的港式點心應該有所難度,不過添好運卻在上個月在忠孝西路開了台灣第一家分店

可是台灣人搶頭香的特性,想必要延續一段時間,只好乾巴巴的從網路看先烈們(誤),所辛苦拍回來的照片及心得。

不過當中有些為人詬病之處在於價格,大家都知道香港的物價很高,沒想到台灣的添好運售價卻比香港高....

尤其酥皮侷叉燒包三顆要價118大洋,雖然不知到口感如何,至少聯盈發的蜜汁叉燒包3顆只要50大洋,這價格實在有差....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10)

這蜜汁叉燒包的酥皮色澤比較素雅,而非如波羅麵包般討喜的焦黃色澤,不過咬開後的酥皮卻是有著波羅麵包的口感,只是可能上頭塗抹的蛋液差異

酥香的味道較薄弱,不過口感卻是麵包來著的,不是類似發糕的麵皮

露出的鮮豔動人的深橘內餡,肥瘦比例是當的方塊狀叉燒扎實透著輕柔鹹香。

對於只吃過超商叉燒包的我,算是相當驚艷,不過這叉燒包,應該算是包著叉燒肉的菠蘿麵包。 

 

傳統叉燒包是以切成小塊的叉燒,加入蠔油等調味成餡料,外面以麵糰包裹,放在蒸籠內蒸熟而成。

好的叉燒包採用肥瘦適中的叉燒作餡,包皮蒸熟後軟滑剛好,稍為裂開露出叉燒餡料,滲發出陣陣叉燒的香味。

又有一說傳統叉燒包的標準要求是「高身雀籠型,大肚收篤,爆口而僅微微露餡」(取自維基)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11)

鬆化雞蛋散:

會點這道說實在的因為名稱的因素佔多數,這雞蛋散如果不說,我還真的以為是放大版的台灣菜脯餅。

金黃的雞蛋散口感卻不如菜脯餅的脆度,而硬度比較軟,感覺像是受潮的菜脯餅,當中麵粉跟雞蛋的香味滿夠的

其中調味並不明顯,主要以上頭澆淋的麥芽糖漿。

 PS「蛋散」亦是一個粵語貶義詞,用來形容不學無術,無用的人。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13)

蝦餃皇: 

蝦餃的起源地,有人指出是廣州漱珠崗附近五鳳鄉的怡珍茶樓。最早的蝦餃被稱為「五鳳鮮蝦餃」,誕生時間在1920年至1930年之間。

以一層麵皮包著一至兩隻蝦為主餡,份量大小多以一口為限。

傳統的蝦餃是半月形、蜘蛛肚共有十二褶的,餡料有蝦,有肉,有筍,現在流行的是獨蝦蝦餃。

優質美味的蝦餃一定要皮薄而軟,如果餃皮是半透明則更佳;蝦要爽口彈牙,餃內有少量汁液,全隻餃則要夠熱為最佳。(取自維基)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14)

聯盈發的蝦餃皇一籠三顆,外形似扇貝,粒粒飽滿扎實,無筋麵粉製做餃子皮,剔透著橘黃色澤,那光澤實在誘人。

咬下瞬間就能感受到那透明的餃子皮的Q勁,更特別的是裡頭的蝦子約莫有兩大隻,相當鮮甜飽實,爽口彈牙。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12)

蟹味金魚餃:

形如其名,圓形的蒸籠中養著悠遊的三尾大眼金魚,與蝦餃皇最大的差異在於多了豌豆跟蟹醬,當然裡頭內餡的蝦子體型稍是小了些。

口感還說也是外層Q彈,內餡爽口彈牙,不過個人對於豌豆不是很喜愛。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15)

魚子鳳眼餃:

照型比較像是船型的燒賣,裡頭同樣有鮮蝦,不過多了些青蔥跟魚卵裝飾,味道流竄伊谷清柔的蔥甜,清爽鮮味十足。

孽緣之下點的餃子類蝦餃皇、蟹味金魚餃、魚子鳳眼餃裡的包覆的餡料都是蝦子......,所以之間的口感僅止於些微的差距。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21)

蝦仁腸粉:

廣州西關泮塘酌荷仙館創製於1930年代至1940年代。

傳統腸粉以碎肉、魚片、鮮蝦仁為餡料,也是廣州和香港酒樓常見的點心,一般以鮮蝦腸粉、牛肉腸粉和叉燒腸粉等等的形式供品嘗。

米漿置於蒸籠中或布上逐張蒸成薄皮,然後分別鋪上其它配料

傳統上多爲已經預先切碎的牛肉或豬肉、魚片、蝦仁、油條等,蒸熟後捲成長條,切段,灑上小蝦米和蔥花上碟。

不加餡、沒有灑上小蝦米和蔥的則稱齋腸,加入素菜的稱羅漢腸;米漿中加入糖拉出的叫甜腸,但食法與上述的不同。(取自維基)

 

腸粉是以米漿蒸煮成的薄皮,裡頭包覆蝦仁,擺放青菜,在澆淋上醬汁。 

腸粉的口感滑嫩Q彈,裡頭是數隻完整的彈牙小蝦仁, 澆淋的醬汁是屬於甘醇的低鹽醬油。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17)

牛腩撈麵:

在廣東,撈麵一般多以蠔油作為醬料,再加上菜心及餛飩、牛腩或牛筋食用

做法是把麵放湯煮好,汆水後食用。近年亦出現「撈出前一丁」(俗稱「撈丁」)的食法

傳統上,吃「撈麵」時會佐以炸醬、牛腩、豬手。(取自維基)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18)

撈麵與台灣的乾麵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與台灣最大不同是使用雞蛋麵,並以芥藍菜跟牛腩裝飾擺盤。

金黃的雞蛋面比較細口感像是泡麵,其中的所拌的甜度比較高的蠔油,說實在這味道我不是非常鍾愛,但是不討厭就是。

牛腩的部份比較偏於瘦肉少點牛筋,不過口感扎實有彈性,可惜不夠軟爛,咬來尚需費點口勁。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19)

副贈湯富有濃郁的牛肉味,甘醇鮮香。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20)

馬來糕:

馬來糕由麵粉、雞蛋、豬油、牛油混合發酵三日,最後放在蒸籠蒸製而成。

茶樓內的馬來糕通常製成一大型圓狀,切開成小塊發售。馬來糕呈金黃色,新鮮吃時非常蓬鬆柔軟,帶有輕微的香味。

若發酵足夠,馬來糕的顏色會變成深褐色,亦有簡易馬來糕製法使用紅糖且無需發酵,但鬆軟程度會稍低。

有些愛吃馬來糕的人會專挑原來是在圓狀糕點周圍的部份來吃,因為旁邊的馬來糕水蒸氣較少,口感特別好(取自維基)

 

這深褐色的馬來糕但到很像台灣過年過節常見的黑糖發糕,不過這馬來糕鬆軟蓬鬆,輕柔的甜度跟香味。

但是Q勁、甜度以及溼度較沒發糕來的討喜,我特別喜愛小時後,大姑姑過年時以在來米漿用傳統的大灶及材火炊煮的發糕,味道香甜口感濕潤Q軟

讓我十分懷念,外面市售都沒它美味,不過現在大姑姑年事已高就沒有做發糕跟蘿蔔糕了。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22)

芋絲炸春捲:

炸至金黃酥脆的春捲皮,不油不膩,內餡的細碎的香濃芋頭,酥香可口。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23)

滑雞臘腸盅頭飯:

蒸飯,是把米和配菜放在一起蒸熟的飯,由於廣東、香港一帶的酒樓常以燉盅來蒸飯,因此又有盅頭飯或元盅蒸飯的稱呼。

在廣東和香港的餐館,常見的蒸飯款式有鳳爪排骨飯、北菇滑雞飯、鹹魚肉餅飯及窩蛋牛肉飯等。台灣有地瓜蒸飯、芋香吻魚蒸飯。日本有栗飯、鯛魚蒸飯、松茸蒸飯等。

起源:盅頭飯因苦力(一般是搬運工人)而誕生。1920年代的粵人飲早茶風氣頗盛,工人也愛去吃一盅兩件。

茶樓為照顧一些早上六點上班,到四點才能吃飯的苦力 ,便用燉湯的燉盅來做盅頭飯

加上早點常用的鳳爪排骨,以點心方式蒸之,成為苦力上班前的解餓良伴。時至今日,已成為大眾愛吃的食品。(取自維基)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24)

盅頭飯裡頭僅有雞肉跟臘腸,肌肉的口感滑嫩有彈性,對於港式臘腸有股我不太適應的味道,可是聯盈發的味道較為輕薄

帶著輕柔的酒香,口感較為扎實偏硬,與台式香腸富有油脂的Q彈感有別。

米飯應該屬於長型的泰國米,濕潤的米粒佐以甘醇的甜香醬汁以及麻油的香味,味道上吃來有點像是麻油雞肉飯。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25)

家鄉鹹水角:

鹹水角是廣東、香港和澳門地區常見的點心。鹹水角內裡餡料有豬肉碎、韭菜、蝦米、冬菇、沙葛。

將滾水沖入澄麵中攪勻,糯米粉置盤中,加入糖、豬油、凍水搓勻,再與澄麵混合。

分出多份粉糰,每份放入餡料包好,放滾油內炸至淺金黃色便成,口感脆而不韌。(取自維基)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26)

名稱很特別外型似蛋,咬開微酥的外層,Q軟的黏性糯米,內餡是肉末、絞肉的鹹香,有點像是炸過的水晶餃。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27)

黃金流沙包:

流沙包是一種點心的統稱,因以液體餡料與固體混餡料合物而得名,常見為奶黃流沙包芝麻流沙包

奶黃流沙包主要以吉士配以大量牛油為液體餡料,以鹹鴨蛋黃碎為沙;芝麻流沙包則以大量豬油和牛油為液體餡料,以芝麻碎為沙。

奶黃包(又稱奶皇包)是廣東、江浙等地的甜品點心,最初配方包括有鹹蛋黃,吃起來有一股濃滑的奶香。

大多數地方,奶黃餡只是以牛油、雞蛋、牛奶、、麵粉、粟粉及吉士粉等製作。(取自維基)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28)

咬開的流沙包,相機還沒有拿穩就噴流出來,所以快門按得有些不穩,照片略有模糊。

金黃的的流沙餡,濃郁香甜,蛋香與奶香融合的天衣無縫,在口中流竄的香韻實在萬分迷人。

略顯可惜的是流沙包的麵皮鬆軟,咀嚼感不夠扎實。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29)

沙拉龍鬚捲: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30)

龍鬚的材質很像是炸過的米粉,裡頭包覆的是碎蝦肉,酥酥脆脆的口感在口腔裡跳躍。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16)

絲襪奶茶:

從外觀來看與一般奶茶並無特別之處,不過入口卻是相當滑順且茶香濃郁,傳統的絲襪奶茶採用的是錫蘭出產的紅茶,因為味道較好而且價錢又便宜。

 

所謂「絲襪奶茶」,是把煮好的紅茶用一個網先行過濾,作用除了濾走茶渣以外,也使紅茶更香滑,然後再加入淡奶和

傳統的港式絲襪奶茶以淡奶加入泡好的錫蘭紅茶。

原創人(蘭芳園茶餐廳林木河先生)使用特製白布袋鑲在一個金屬框架內。

伙計將煮沸茶水倒入過濾網,上下拉動以加速茶水濾出,手法熟練誇張,狀似做秀,引人注目,為港式茶餐廳製作奶茶一大特色。

由於棉紗網經奶茶浸泡,網顏色與絲襪非常接近,食客戲稱為「絲襪奶茶」,並不是以絲襪做為濾網來過濾的。(取自維基)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31)

豌豆黃:

豌豆黃是北京特色的小吃,有著農曆三月初三吃豌豆黃的習俗。

使用去皮的乾的黃豌豆,將豌豆用水泡發後加水煮爛,然後濾去水分加入白糖炒30分鐘

然後冷卻凝固,切成方塊狀出售。因為使用黃豌豆,所以製作出來的才呈黃色。(取自維基)

 

顏色柔黃,入口即化,細緻涼甜,味道與台灣綠豆椪的綠豆餡幾乎一模一樣。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32)

港式點心怎麼可能少了冰火菠蘿油呢,聯盈發點心專門店當然有,不過他將其獨立出來在對面,開了一家店面。

所以我們是結完帳後,準備買到車上享用的。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33) 

賣的只有三種冰火菠蘿油、絲襪奶茶、凍檸茶等,絲襪奶茶已經喝過了,想點凍檸茶,結果賣完了。

所以只能吃冰火菠蘿油了,生意不錯一直都有新出爐的冰火菠蘿油還有店內使用的蜜汁叉燒包。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34)

菠蘿麵包,亦稱波羅包源自於香港。據說是原本稱為「俄羅斯包」。

1960年代,因為菠蘿麵包經烘焙過後表面金黃色、凹凸的脆皮狀似鳳梨因而得名,所以菠蘿麵包實際上並沒有鳳梨的成分。

菠蘿麵包的產生,其中一種說法是因為早年香港人對原來的包子不滿足,認為味道不足,因此在包子上加上砂糖等甜味餡料而成。

菠蘿麵包外層表面的的脆皮,一般由砂糖、雞蛋、麵粉與豬油烘製而成,是菠蘿麵包的靈魂

為平凡的麵包加上了口感,以熱食為佳。酥皮要做得香脆甜美,而包身則是軟身才好吃。

菠蘿油是從菠蘿麵包發展而來的食品,是將菠蘿麵包橫向切開夾著一塊厚切的奶油(或鮮奶油)所組成。

菠蘿油最好的吃法是將新鮮出爐的菠蘿麵包夾上冰冷的奶油,這樣奶油就會被菠蘿麵包的熱力影響而溶化在包身的中間位置,包身會被溶化的奶油變成金黃色

而食用時菠蘿油與菠蘿麵包不同之處是能夠吃出濃厚的奶油的香味。但由於加上了奶油,所以鳳梨油比菠蘿麵包的脂肪與膽固醇含量更要高一些。

香港很多茶餐廳都會供應這種食品搭配奶茶作為下午茶餐或早餐。一些茶餐廳更會將奶油連冰粒送上餐桌

好讓客人將奶油夾至菠蘿麵包時仍保持在最冰凍的狀態,以加強凍熱口感的對比。(取自維基)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35)

聯盈發的冰火菠蘿油的麵包個頭中等,採用剛出爐的麵包,溫熱微酥的脆皮搭配著冰涼的牛油, 

藉由菠蘿麵包的熱力的面奢逐漸消融牛油的濃醇香味,在口中冷熱交替之下,有著冰火七交疊的感受。

不過個人還是覺得這菠蘿油的口感還不算頂尖,江子翠住家附近有家85度C的冰火菠蘿油才是我的最愛

雖然他的個頭小但是麵包香氣足且嚼勁較佳,裏頭則是包覆兩種牛油,所以堆疊的香味層次較微豐富,重點兩個45大洋,非常實惠

有時候懶得外出覓食,就會買的七、八顆放在冰箱,想吃再丟入烤箱,幾分鐘後,就有熱騰騰的冰火菠蘿冰可享用。

配著冰牛奶還是奶茶,就是一頓美味早餐,不過這烤的時間要拿捏好,裏頭牛油融化後溢留出來。 

 

 

20140810永康-聯盈發點心專門店 (36)

聯盈發港式點心專賣店地址:台南市永康區正強街222號   電話:06-2331318  營業時間:110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