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1)

麵食類的食材,對我都頗具吸引力,尤其對於麵條類更勝於米飯類。

而說到麵食,種類多樣化,比較常吃到的莫過於陽春麵、拉麵、陽春麵等。

台南比較知名的有關廟麵、意麵以及汕頭麵,口感上個人稍微偏好汕頭麵。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2)

位於民權路已經斑駁發白的招牌巷內,有間劉家汕頭麵,據說是台南汕頭麵的創始發源地。 

第一代創辦人劉木城民國38年隨國軍來台後,寄居在西門路的三山國王廟的潮汕會館。

最先也跟許多潮汕同鄉一樣,做起賣豆花、豆漿的生意

北安街的無名豆花創辦人陳吉城、國華街修安豆花的創辦人洪鴻波等,都是同時期來台的汕頭同鄉。

民國39年兒子劉慶盛出生後,為增加家庭收入,後來便賣起了家鄉麵食。

由於沒有店名,客人便以他的祖籍汕頭稱之。

早期以手推車的流動攤販經營,多在海安路、神農街口的水仙宮附近販賣

後因水仙宮市場火災後,才搬至現址。(網路新聞)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3)

 除了麵食類,木櫃裡頭擺放著多樣的滷味可供選擇,但是看來看去並無特別心儀的。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4)

店內用餐屬於家庭式空間,寬敞明亮、亂中有序,但是也流露出幾許滄桑感。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5)

十幾年前的黑白報導,其中還有已經不在人世間的民生報.........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6)

價目表: 

麵分乾湯,湯分餛飩魚丸,以此作為變化。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7)

桌上僅烏醋、醬油、乾辣椒、胡椒、辣椒醬等,一般我會使用的僅有烏醋。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8)

汕頭乾麵: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9)

話說在台北也吃得到汕頭乾麵,雖然麵條都差不多,只是吃到調味料,以沙茶醬為主。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10)

劉家的汕頭攪拌過後,好像未發現沙茶的蹤影,入口滑順,一股濃郁醇厚的豬油味

緊緊的交纏在舌尖後,那特有柔和的香氣直奔鼻腔,順勢脫困而出。

這懷念的味道,好久沒吃到有豬油那麼香醇,至於其他調味,除了些微油蔥酥外,嘴矬倒是嚐不太出來。

整體的味道,著實屬於清淡的調味,個人認為添加些烏醋風味更佳。

麵條以高筋麵粉製成,不加硼砂,麵體Q彈不軟爛,滑順有嚼勁,口感介於烏龍跟拉麵之間。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11)

肉片純瘦肉輕薄有咬勁,但也無特別調味或醃製就是。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12)

魚丸湯: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13)

魚丸湯是有鼻於市面的丸狀,而是短方塊狀,咬下彈牙扎實,透著隱隱輕柔的虱目魚味。

湯頭上面閃動著油光,並以油蔥、芹菜珠點綴,風味溫潤順口。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14)

乾餛飩: 

一份40大洋約莫8到10顆,絞肉飽滿鮮甜,皮嫩滑口,不過滋味一般。

澆淋的醬汁,鮮美與甘醇並存,味道近似味琳。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15)

滷味:

味道一般般,屬於坊間水準。 

 

20150113-1台南-劉家汕頭麵 (16)

劉家汕頭麵(原水晶宮汕頭麵)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群路三段184號之一  電話:06-2202887  營業時間:1100-1900(週日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