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0-2台南-阿全碗粿 (1)

台南的碗粿吃過不少,稍有名聲的都不差。 

不過號稱百年是歷史的不多見,目前僅知阿全碗粿有此資格。 

但是說實在的論名氣的話,多數人應該會先想起麻豆碗粿或富盛號之類的吧。

如果我沒先做功課,完全不知道有此店,畢竟台南店家實在很多阿。 

20150720-2台南-阿全碗粿 (2)

上頭的介紹寫到.......... 

阿全碗粿第一代老闆在日治時代是開糕餅店的,店名是正香餅店

後來轉行做碗粿生意,因為量大還兼做批發

阿全接手後一開始是在友愛街這裡賣,後來搬至友愛市場內

則另外在友愛街與忠義路口擺攤,但市場內的攤位還是有在賣的,由阿全顧店,這裡則交由兒子。

若沒營業時這裡就只是騎樓,只有營業時間才會看到攤車及桌椅。

第四代經營者曾秀敏夫婦每天清晨4點至8點就會親自在中正路5318號之3的工廠內,準備當天要做的碗粿材料。
 

 

20150720-2台南-阿全碗粿 (3)

阿全的老店是隱身在市場裡頭,下雨天不好找停車位,還是到忠義路跟府前路交叉口的分店來。

 

20150720-2台南-阿全碗粿 (4)

檨仔林,的『檨仔』就是芒果的台語發音,檨仔林也就是芒果林。

對面的檨仔林公園,日治時期是臺南神社的土地上,戰後改為忠烈祠。

後因臺南市承辦第25屆臺灣省運動會,1969年由當時市長林錫山下令在當地興建大型體育館。

忠烈祠遂遷至健康路至今、另又在附近新建友愛市場以安頓臨時市場之攤販。

1970年體育場完工後,並未完成其餘建物。最後在19917月拆除體育館

改為公11號地下停車場與地上藝術公園。2009年整修後,再改稱檨仔林公園

20150720-2台南-阿全碗粿 (5)

碗粿:

20150720-2台南-阿全碗粿 (6)

阿全的碗粿,選用舊在來米打成的米漿,加上後腿瘦肉、蝦仁及蛋黃等,倒入碗裡送入蒸籠炊煮。

醬油膏則是以地瓜粉勾芡自製的,色澤深沉味道卻不過鹹,甜度倒是多些,但是小妹認為太甜.....

粿體軟糯有Q度,但又不會過於扎實,挖起來的餡料看來也頗豐富,不過同樣是黑碗粿的阿全。

肉燥的香氣比台南-富盛號台南-一品味碗粿弱勢。

 

20150720-2台南-阿全碗粿 (7)

魚羹:

20150720-2台南-阿全碗粿 (8)

清徹而勾芡濃稠的羹湯,是台南慣有的甜潤口味,小妹覺得過於甜膩。

我是認為沒那麼誇張,不過卻是有些甜就是。

魚羹是虱目魚口味,扎實彈牙。個人吃魚羹偏好多淋些烏醋食用,可惜桌上沒有。 

 

阿全碗粿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279號  電話:06-214-6778   營業時間:0600-1730(六日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