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2-1台南-阿江炒鱔魚 (1)

這間是之前阿源炒鱔魚的阿源師(台南-阿源炒鱔魚)所調教出來的徒弟,出師後在民族路上自立門戶也有三十餘年了,

在網路上有著不能說的炒鱔魚,據傳是某位新聞界的大佬在無意中吃到,驚為天人還因此告知不將其相關資訊,播報吃出來。

後來消息還是無意間透露出來,一開始許多部落客前往拜訪時,老闆還特地告知不要將其資訊說出來,透漏只想服務本地客的意思

怕人多影響品質,這也是不能說的炒鱔魚的另一種說法。由於網路上的資訊越來越發達,相關資訊也隨手可及,不能說的秘密也變成不是秘密了。

20140812-1台南-阿江炒鱔魚 (2)

由於阿源師的炒鱔魚是台南中我最念念不忘的店家之ㄧ,經他手中調教出來的徒弟應該有所期待。

在下午一陣翻騰的清理完,家中遭淹水的家具,到了晚上老媽也累到不想煮飯了,於是外食成了唯一的選擇

爸媽本來想到就近吃吃好,因為不知道其他地方有無淹水,還好經過查詢市區的部分一切安好,

前往市區車窗外的雨勢卻開始慢慢增劇,不過來到阿江炒鱔魚時就稍微緩和些,也因為豪雨過後用餐的客人才沒那麼多。

20140812-1台南-阿江炒鱔魚 (3)

因為還打算吃其他的,一家四口,文媽不餓、小妹也是,於是我打算點兩份大份的炒鱔魚意麵,一份作湯、一份乾炒分著吃。

店家帶著狐疑的深情看著我們說:兩份?     可能是因為我們有四個人的關係,點兩份很奇怪吧。店家又說那麼作一份兩百的好嗎? 這樣才夠吃。

我說可以,可是文爸怕吃不完,改口說還是小份的好了。不知道沒講好還是怎樣,先送上桌的卻是湯的鱔魚羹。

 

少了麵條感覺吃不太飽足,於是小妹想說跟店家加點一份意麵來加入湯中,就可以變成湯的炒鱔魚意麵

炒鱔魚的店家(阿江本人)聽到就有點皺眉而不耐煩地說『我們沒這樣賣啦!!』   既然店家都說不這樣賣,那就算了。

這時想到該不會乾炒鱔魚意麵,也溝通錯誤變成乾炒鱔魚吧於是馬上告知店家,我們是乾炒鱔魚意麵,可是店家說來不及了,沒辦法變更。

心想明明還在炒好,乾炒鱔魚意麵,只是將乾炒鱔魚鋪在事先煮好的意麵上,而意麵早已經煮好放在鍋子裡,從鍋子夾出麵條在盤子上再倒料,會很困難嗎?

還是說店家是以一百塊的鱔魚下去炒,如果再加意麵就超過一百元的成本價格呢 ?

 

我們只點兩份小的,文媽看到就不好意思跟我們坐一起,就默默起身到騎樓外站著等我們。

 

20140812-1台南-阿江炒鱔魚 (4)

時一對中年情侶或是夫妻之類的,進來點了鱔魚意麵內用後,就坐在旁的座位等。

之後那位女士,又過去跟店家表示想要加點一份乾炒鱔魚外帶,沒想到阿江,反映很大的說:『無啦、無拉,不賣啦!!我就無閒拉,一堆代誌要做,沒閒作啦』

我在旁邊聽到真是完全傻眼,當時現場只剩我們兩桌客人,不知道他是要忙三小,店裡有三個員工,

店內用餐加我們只剩五個人,我們桌的部分又炒好了,是要忙啥?   炒一份鱔魚是要多久? 從旁觀察從開始到結束不到三分鐘。

本想說是因為店家要忙店內的客人,不想做外賣的生意。

 

店家鱔魚羹不接受都加意麵,乾炒鱔魚又來不及加意麵,因為份量實在不多,所以我們想加點一份乾炒鱔魚意麵。

剛好三個人各吃一份,比較不會不好意思。於是小妹跟店家表示『不好意思我們想要加點一份乾炒鱔魚意麵,店家好像更火大的說我『某閒啦!!不要賣啦!!

之後嘴巴還唸唸有詞,我發誓如果他將嘴型的字說出來,我絕對會翻桌,因為他的嘴型是任何一個會講台語的人看的出來在說什麼的。

我們吃完付錢準備離去時,後面來的客人跟他點炒鱔魚意麵,結果他卻沒拒絕,是怎樣!!看不起人嗎?

 

20140812-1台南-阿江炒鱔魚 (5)

之前一推部落客的文章中,都會寫到幾段讓我現在看來很無言的話。

例如我到訪時完全沒有網路上說的態度不佳喔,店家態度和善熱情,還會跟人寒暄、閒瞭之類,還說可能是北部下來的觀光客,不太懂台語,才造成誤會。

我呸!!我是道地的台南人(台南縣),全程都以台語溝通,應該不會被認為觀光客吧,還是舊市區跟舊縣區台語不同?聽不懂?

還有人提到高峰時段上門,店家會不接受點隱藏版的炒鱔魚油麵或鱔魚湯,當時現場只剩兩桌客人,點的也不是隱藏版菜單,為何不賣?

這叫有個性? 那我付錢是不是可以丟在地上,叫他自己撿起來,還要笑著跟我說謝謝呢? 那我也是算有個性的客人囉!!

 

現在我終於相信,之前網路上有人說在曾經看過店家炒到一半還跑到旁邊工地撒尿在回來繼續炒的、還有老闆還拿拖鞋丟過客人之類的傳言,

之前還在PTT上看到也是有人抱怨店家態度不佳,底下也有自稱在地人『戰聲』說太好了不送喔,

這樣以後就當地人就不用排隊了,以及店家也有挑客人的權力阿,這才是有個性的店家啦。

而且老闆也因為後繼無人,不太想賣了,為了怕有客人吃不到,基於『服務』的精神而苦撐經營....

那這些『在地人』如果有天到台北用餐遇到態度差的店家,是不是會報怨台北都是『天龍人』呢?

 

站的角度,看的風景也不同,我只能說上門的客人要的也是基本的尊重而已,如果店家真的是那麼有個性,那先把他的原則貼出來公告,那我真的佩服跟尊重。

舉例來說板橋-萬華黃家川味麻醬麵,老闆就會在價目表上貼著麻醬麵一律加辣,不加辣不賣,這就是有原則的個性。

難不成要吃還要先打電話問老闆今天心情如何,接不接受加點,可不可以點菜?

到訪前,從網路上就知道店家環境不是很佳,畢竟傳統小吃在所難免,店家會有邊抽菸邊炒鱔魚

,這個部分我也能接受,只求煙灰不要在我面前掉進去就好,食物美味的程度,對我來說更為重要。

 

所以網路上這些資訊我完全不介意,所以才決定上門,上門前也果然看到老闆在料理台叼著菸等客人,以及周糟散發隱隱臭味的環境,這都沒什麼令我產生厭惡感。

沒想到壓倒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店家對於客人不尊重的態度,以身為台南人善良、熱情、好客自豪的我,真是快暴走了,在他身上我卻看不見以上特質。

之前在吃台南-無名羊肉湯時,因為三個人只點兩碗,文爸怕不好意思反而在外頭看我跟小妹吃,

店家還很客氣出來招呼說:沒關係進來坐啦,裡面比較溫暖,那股熱情、好客才是生意人應有的氣度,是段令我至今回想起來,還會感到溫暖的愉快記憶。

文爸在車上還氣到說話都快結巴,邊走邊抱怨道:

作生意那麼苛頭(神氣),要做不做的,尬人做什麼生意,裏頭才兩、三隻貓,真乎郎不爽,店內環境很差,邊炒鱔魚還抽菸,這款店求我都不會再來』。

 

早上家裡淹水已經夠不爽,加上吃個飯還遇到這款咖肖,讓家人的心情變的非常非常的差,也是我至今吃過態度最差的店家。

只能安慰自己今天走霉運,遇到可能是剛好吃錯藥,還是七月卡到陰的店家囉.....

以上為爆氣文,接下來是鱔魚意麵的評論,我是一個就事論事的人,料理是料理人品是人品。

所以在下面我並無不會有過多個人的情緒字眼,來看這兩樣鱔魚料理。

 

20140812-1台南-阿江炒鱔魚 (6)

鱔魚羹湯:

 

20140812-1台南-阿江炒鱔魚 (7)

深褐色澤羹湯上頭撒滿著白胡椒,還沒攪拌胡椒之前先喝上一口『原味』的羹湯,羹湯勾芡濃稠及厚實,明顯而突出而不強烈的酸味

主要是來自於台上的兩瓶五印醋跟烏醋,所以酸味除了酸度也有香味,層次頗為多元。

甜、辣與酸則是炒鱔魚不可或缺的味道,也是基本的基礎。

羹湯以酸味為先鋒,洋蔥及糖粉的甜、辣椒粉的辣則以是中鋒,攪拌過後的白胡椒則是帶有後勁的香辣及鹹味為後援所組合而成

此外還有一支隱藏蓄勢待發的焦炭味,可能胡椒有些過量,文妹喝到有些咳嗽,羹湯實屬偏重口味。

鱔魚採用以鮮紅的整條鱔魚,快速的畫上幾刀,下鍋快炒。口感極度鮮脆彈牙。

 

20140812-1台南-阿江炒鱔魚 (8)

乾炒鱔魚:

 

20140812-1台南-阿江炒鱔魚 (9)

乾炒鱔魚的味道與湯炒鱔魚,基本的味道相差無幾,只是胡椒味更為濃烈,辣度及鹹度更高,屬於偏重口味。

雖然有著酸、甜、辣的基本調味,但是胡椒的辣度過於突出,調味的平衡遭到破壞而未能完美融合。

台南-阿源炒鱔魚,最大的差異在於阿江多了一股鑊氣產生的明顯焦碳味,胡椒跟辣味也強烈許多,算是重口味版阿源炒鱔魚。

 

題外話........................................

綜合以上料理美味程度跟店家態度,全家當下一致便將其列為拒絕往來戶。

沒吃過的人是可以去試試味道的,畢竟每個人當下的遭遇會有所不同,容忍度也不一樣,網路上的評價也是有褒有貶

老話一句,我遇到的你未必會遇到,媽祖保佑你(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