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2中山-不老客家麻糬 (1)

一行人吃的大腹便便的準備往捷運站的方向前去,走著走著想起很難排隊的麻糬店

當我們走在騎樓上望眼所及,麻糬攤只有一個人?

 心想今天陰雨綿綿的,又是平常日,該不會就這麼幸運的不用排隊吧?

20140422中山-不老客家麻糬 (2)

天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苦其心志,看來我果然是上天所選任之人啊!!

原來排隊的人龍是藏在旁邊的巷子裏頭,記得之前資料顯示不是排在騎樓上嗎?!

既然都來了,排與不排就在一念之間了,同事還開玩笑的說,不好吃要揍我出氣呢~哈!!

落落長的人龍之中,還有附近飲料店的員工來拉生意

表示先點飲料待會便能送過來,現場還有試喝的活動,真是很有生意頭腦阿!!

 

 20140422中山-不老客家麻糬 (3)

麻糬也算是一項我還滿喜愛的食物之一,吃的大多是夜市攤販的無名麻糬

較具知名的就花蓮那兩家麻糬,但是口感並非我所鍾意,有關麻糬的食記,這篇算是首例。

 

既然吃麻糬還是來稍微了解一下它的由來好了,以下資料由網路上所得,原作者不詳。

麻糬由來

 

相傳鄭成功為了反清復明而將根據地搬遷到台灣的台南來

當時營中的士兵常要出門去做基本的行軍操練,一次往往都兩三天起跳

為了解決隨身飯團因為在行軍的過程中遭到擠壓而變的鬆散,開始有人試著把米飯搗成麻糬

再將醃漬好的醬菜用麻糬包起來,成為行軍攜帶的糧食

因為好帶而且更容易保存等好處,自此從軍營中漸漸廣泛的流傳開來。

 

 

客家麻糬由來

 

客家麻糬的由來並不可考究,據說是古代客家人較窮無錢招待訪客,於是將剩飯搗勻加入花生粉、糖粉變成麻糬

目前在台灣麻糬可以說是以客家人做的麻糬最知名,也最講究傳統的口感。

一般的台式麻糬口感上較軟,比不上客家麻糬的Q和香

另外用老薑汁熬紅糖煮成的湯汁麻糬,客家人俗稱牛汶水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花連麻糬由來

 

麻糬,阿美族人稱之為「杜侖」,係慶典或節日才吃得到的名貴點心。

早期杜侖的製作相當簡單,到了台灣光復前,

有位「阿發師」則加以改進,而各地業者又再精心研製,使它口感更加獨特,餡料更加豐富。

例如,改良自“杜侖”的粟米糬,或稱阿美麻糬。真正的杜侖是不加任何餡料的。

 

客家、閩南及原住民的麻糬有什麼不同?首先,名稱就不同

客家麻糬叫「糍粑」,閩南就叫麻糬,阿美族的麻糬叫「杜侖」。

 

糍粑早期是客家人捨不得浪費舂米時留在臼底的碎米,就把這些碎米撈出來,蒸熟後舂成黏糊狀,

再做成小點心,後來成為客家人婚喪喜慶及廟會拜拜時不可或缺的點心。

 

阿美族的杜侖是用小米炊煮製成,相傳是過去阿美族婦女在丈夫出海捕魚時

做給丈夫在船上吃的點心,後來也成為阿美族慶典或節日才吃到的點心。

 

閩南的麻糬最早叫「豆糬」,是純糯米做成的天然食品,製作過程很繁複

作法已失傳,後來簡單作法的麻糬現在仍可在菜市場可見

 

 

20140422中山-不老客家麻糬 (4)

小推車上主要有兩位工作人員,攤台上擺放著許多大大小小的長型盒子

裝有花生粉、芝麻粉、芋頭泥、紅豆泥、奶酥醬等。

小販會捏一小團麻糬,依序包覆進上述餡料,做成好吃的不老客家麻糬。

上頭的零錢是由客人自行找錢,一盒六顆60大洋,購買兩盒還送一顆。

 

 

20140422中山-不老客家麻糬 (5)

附贈的一顆麻糬。 

20140422中山-不老客家麻糬 (6)

一顆十大洋的麻糬,個頭稍微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碩大飽實,口味隨機,我拿到的是黑芝麻。

基本上我不太喜歡麻糬裡頭飾包覆粉狀的餡料,因為容易過於乾澀,吞嚥不易。

小時候吃麻糬,總是喜歡將它拉的長長的,好比忍者龜大口吃的披薩。

那種麻糬比較接近於台式麻糬,至於客家麻糬的滋味倒是第一次嘗試

 

一口咬下,便能感受到Q度較為明顯,咀嚼的樂趣也豐富許多,其中還透著陣陣清雅米香。

 

沾附的純花生粉味道香醇撲鼻,裡頭的芝麻糖粉,對於我來說還是有些乾澀,不過甜度適中不膩

20140422中山-不老客家麻糬 (7)

每人限定購買兩盒,由於在現場開箱一一品嚐有所難度

其他口味則是回家後,再逐顆開箱評嚐。 

 

 

20140422中山-不老客家麻糬 (8)
  

四種口味中,個人較鍾情於其中三種濕餡,吃來比較順口,以椰香與芋頭最討我歡心。

首先是芋泥色澤清雅,濃稠中帶有塊狀顆粒,香度輕柔,在口中咀嚼層次到也豐富精采。

再者是椰香維金黃亮澤,濕潤香醇,甜度是所有口味最為突出,說破與與常見的椰香奶酥醬無異,差別在於溼度。

最後是紅豆泥色澤著實與仿間紅豆泥無異,只是甜度不甚明顯,豆沙綿密細緻,可惜濕度不佳。

剩下的是乾餡的花生糖粉,顧名思義它是由花生粉跟糖粉所構成

所外層所沾附的純花生粉有所不同,不過對我來說口感還是稍微乾澀便是。

原味則是將搓圓的麻糬以利剪,剪成小塊狀,沾附花生粉食用

由於未包覆內餡,更能單純吃出麻糬本身的味道。

 

雖然坐捷運回到板橋莫過於15至20來分鐘左右,但是麻糬的糯米皮咬下當下

便感覺有所落差,Q度夠,軟度稍差,硬度變得有些明顯。

與在現場拿到所享用的確實有些不同,難道是當天的天氣所致,還是本應如此?

痲糬久放變硬是常識,只是在這不到半小時期間,舌尖雖能感受硬度有些差異,是有些出乎我意料之外。

但也未達不能入口的誇張程度便是。反應如此,在於我一到家便迫不及待打開享用,所以感受才會如此明確。

兩個小時後,開了另一盒給下班的家人食用,發現麻糬外層所裹附的花生粉受潮明顯,口感又增添幾分硬度。

故個人認為此麻糬的最佳賞味時機,理應現買現吃風味最佳,不宜外帶。 

 

不老客家麻糬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97巷口   營業時間:1300-1900售完即收  (周一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