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萬華-進財切仔麵 (1)

一府、二鹿、三艋舺、 四月津,雖然萬華有著三艋舺的號稱,但是美食有能流傳百年以上的相當稀少,之前的廣州街的新竹肉圓就是其一

另外則是同樣位於廣州街的進財切仔麵,對於切仔麵,我吃過極少,原因在於它比較清淡,所以進財算是我比較不會特別想要上門光顧的店家。

前些日子某個電視台節固有報導過它自製的糖心蛋滋味非凡,才讓我又提起上門的動力。 

20140425萬華-進財切仔麵 (2)

此外貴陽街2段上的萬華-一肥仔麵店同樣也是以大骨、甘蔗熬煮的切仔湯麵為期美食招牌主

雖然對切仔麵沒特別的感興趣。

但有喝到同樣湯底製作的餛飩湯,滋味相當鮮甜甘醇,印象頗佳。

 

20140425萬華-進財切仔麵 (3)

進財切仔麵當初是由祖父洪大目,當年於剝皮寮一帶挑擔維生,後來與祖母郭氏鷸有三子,進福、進財、進添。 

光復後,便在龍山寺兩側搭建鐵皮屋,開設進財麵店,父子相繼經營70多個年頭。

民國57年間龍山寺兩側拆除遷至龍山商場後,才交棒給進財的子女營業,民國96年間又遷至廣州街現址至今。

 

20140425萬華-進財切仔麵 (4)

摵仔麵即是俗稱之黃湯麵、黃乾麵或是拌麵總稱,臺灣當地另一稱「擔仔麵」。

由於讀音相近,常被誤作「切仔麵」,北台灣後已習稱「切仔麵」。

摵仔麵為台灣小吃麵類最基本原形,變化無窮,任君挑選食用;臺南擔仔麵即是出自於摵仔麵之聞名海鮮麵。

在臺灣歷史上,摵仔麵和台南擔仔麵相當,並列台灣兩大名麵。

摵仔是閩南語,語意有二:一當動詞,是手提上下抖動擺動(沏)的意思,二是名詞

也是舊時煮麵工具笊籬(俗稱麵摵仔),因而得名。

相傳臺灣仔麵出自台北縣蘆州鄉(今新北市蘆洲區),台灣光復後由周烏豬的門徒楊萬寶加以發揚光大。

當時蘆州有「和尚洲」之稱,故又名「和尚洲摵仔麵」。 

河上洲文史工作室執行長楊蓮福述:「台灣光復前,蘆洲人周烏豬在湧蓮寺廟口前賣摵仔麵

不過因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經濟蕭條,摵仔麵設攤斷斷續續,

直到民國卅五年(1946年),蘆洲人楊萬寶戰後剛從南洋當兵回來

由於他光復前就曾向周烏豬學過煮摵仔麵的技藝,就在湧蓮寺廟口設攤賣摵仔麵。

楊萬寶煮的摵仔麵,湯頭都用大骨、三層肉整塊下去熬,口味純甘,不用加味精

而摵仔麵的麵條也堅持人工製作,不加硼砂,

切麵的工具也用竹編,別有一番風味,在當時就相當受歡迎。

 

楊萬寶摵仔麵生意逐漸穩固後,就傳給徒弟阿成、阿賜,自己往五金建材業發展

不過他仍要求徒弟每日送兩碗摵仔麵給他品嚐,

鑑定湯頭是否改變,由於這種堅持,使得蘆洲摵仔麵口味能始終如一。

民國六十七年(1978年),湧蓮寺舊廟重建,廟口摵仔麵遷移他處

蘆洲摵仔麵略有停滯,阿成、阿賜後來將技藝傳承第三代、第四代,

現今中正路、三民路、中山一路陸續出現摵仔麵店,五股、八里、大直、三重等地都有蘆洲籍人士出外設攤賣摵仔麵。

現今得勝街的『添丁摵仔麵』、『阿朝摵仔麵』、『大廟口摵仔麵』

及台北豬屠口摵仔麵,都和楊萬寶這一脈相傳有所關連。」

蘆洲區早期舉辦觀音文化節活動,目的是要凸顯摵仔麵和地方的血緣關係

農曆九月十八日蘆洲大拜拜時舉行,2009年起改名為「摵仔麵嘉年華」並舉辦至今。(維基簡介)

 

 

20140425萬華-進財切仔麵 (5)

菜單:光圈開得太大,有些部分看不太清楚.............= =! 

 

20140425萬華-進財切仔麵 (6)

黃金蛋:

招牌黃金蛋是進財自製的招牌,表面與滷蛋般淡褐光澤,口感軟中帶Q彈。 

不過內部中心地帶的蛋黃,比較接近全熟的狀態,少了些在嘴裡濃郁香醇,好比如膠似漆的濃稠蛋液。

 

20140425萬華-進財切仔麵 (7)

滷肉飯:

焦頭上頭雖然有著許多肥肉的點綴,可惜口感偏乾,肉末則不夠香醇,滋味稍嫌普通。 

 

20140425萬華-進財切仔麵 (8)

切仔麵(乾):

以黃油麵搭配甘醇的醬油膏、油蔥、豆芽、膨皮等。

麵條軟而不爛,搭配醬料滑順好入口,整體滋味了甘醇的醬油膏及油蔥之外

並無其他特別的層次變化,至於常見於白菜魯上頭的膨皮,軟嫩帶點Q度,除此之外調味上也未見有奇特之處。

綜觀來說,這是碗懷舊的古早味乾麵,但味道卻未能令我感到驚豔。

20140425萬華-進財切仔麵 (9)

鯊魚煙:

與常見的沙魚煙同屬於略為冰涼的的溫度,外皮扎實有Q彈,

 

20140425萬華-進財切仔麵 (10)

蘸醬是由老搭檔的醬油膏跟芥末所共同組合的。 

20140425萬華-進財切仔麵 (11)

魚卵沙拉:

 龍眼色澤的外膜內藏著細細顆粒的金黃魚卵

蛋香濃郁、煙燻香氣也夠,味道更勝於沙魚煙甚多。

 

20140425萬華-進財切仔麵 (12)

鮮肉包湯: 

 

20140425萬華-進財切仔麵 (13)

福州魚丸湯,形體圓潤,外層質地相當輕柔帶Q,少了些手工製作的不規則狀與扎實感,有些相似某個火鍋料廠牌的魚丸。 

內陷以細碎的肉末無主,鹹香溫醇,肉末即細,輕抿及散。

微黃色澤的湯頭,帶有冬菜、油蔥、芹菜等的調味,甘醇潤口,頗有記憶中懷念的南部味道。 

20140425萬華-進財切仔麵 (14)
  

進財切仔麵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96號   電話:022336-7688   營業時間:0930-2100  隔周一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