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1)

四川人不怕辣,贵州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台灣人甜不辣()

位於三元街、汀洲路以及西藏路等三叉路口,附近有三家知名店家分別是

中正-四季涼麵中正-財哥福州麵中正-汀州路一段90號無名鹹粥店

其中兩家是我的愛店,偶得知旁邊有家相當道地的四川麵店,掌杓的也是位四川姑娘。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2)

店名稱為宜賓燃麵,本來我以為宜賓可能是店家的人名

結果原來是四川的地名,真是書讀得太少,地理太差了。  

宜賓燃麵原名敘府燃麵,舊稱油條麵,早在清朝光緒年間便開始有人經營,是宜賓傳統的名小吃。

它選用本地優質麵條為主料,以宜賓芽菜、小磨麻油、鮮板化油、八角、山奈、芝麻、花生、核桃、金條辣椒、上等花椒

味精以及香蔥、豌豆尖或菠菜葉等輔料,將面煮熟,撈起甩幹,去除鹹味,再按傳統工藝加油佐料即成。

燃麵名稱由來有一說,因其油重無水,挑起來可如火繩一般點燃故名。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3)

店內的裝潢不算特別,就僅是一般居家擺設。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4)

菜單: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5)

桌上僅有一小份調味料,裏頭有烏醋、醬油、辣椒、胡椒粉等。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6)

涼拌皮蛋:

本來以為是單純的涼拌皮蛋,結果滿大出我意料之外

紅通通的光澤,想必滋味也是火燙燙。

以大量的辣油、些許蠔油,灑上蔥花、芝麻點綴

刺激著味蕾,讓我的舌尖直發麻,彌蓋過皮蛋特殊的氣味。 

個人喜好再加上幾滴白醋食用,層次更為完整。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7)

麻辣嘴邊肉: 

基本來都碩的嘴邊肉都是水煮居多,所以通常帶有輕柔的豬腥味,算是道不常點的小菜。

不過宜賓的麻辣嘴邊肉,由於是以辣椒、花椒、辣油等拌過,於是這等味道自然消失殆盡。

口感詐扎實有咬勁,帶著與以辣油跟花椒居多的味道,油、鹹、麻、辣的層次來說比皮蛋好些。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8)

宜賓燃麵:

底下鋪有辣油、花椒、白芝麻等,潔白麵條上頭則是碎花生、蔥花以及那幾許烏漆嬤黑的配料。

那烏漆嬤黑的配料,吃來有些接近於梅干菜,輕柔的酸韻及柔軟的口感。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9)

攪拌過的燃麵,隨著蒸氣透出隱隱約約的香味。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10)

燃麵的花椒香,隨著拉起的麵條中的熱氣,飄散而來。

豪氣的大口吸允,一股花椒香氣直灌鼻腔肆虐,此外辣油的辣度也很帶勁

讓我頭皮的毛細孔,如備戰的飛彈發射器,全部打開主被迎戰了。

雖然添加了多種辛香料,但是我僅主要吃到辣油的辣度

以及花椒、辣渣的香氣,碎花生跟梅干菜味道完全喪失功效。

在此情況之下,我就會尋找桌上有無,如能添加些甜度跟酸度的調味料,可惜桌上只有白醋......

 

分隔線............................以下是二訪。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11)

餛飩湯: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12)

餛飩湯採用的是煮麵的原湯,故有原湯化原食之效。餛飩口感一般,不算特別。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13)

蒜泥白肉: 

同樣以辣油、花椒、辣渣等,那股香麻辣等味道與燃麵的味道最為接近。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14)

川味牛肉麵:

逯耀東教授在《飲食》雜誌創刊時,斷言川味紅燒牛肉麵元源自於岡山的眷村,然後由退役軍人傳遍台灣各地。

『川味紅燒牛肉麵』是融入台灣食材(豆瓣醬)所創出,自然與四川本地的『川味牛肉麵』有所不同。

 

這紅通通的模樣,讓我好生期待,期待的是希望它的味道,不要像前幾道的味道那麼麻辣。

可惜事與願違,畢竟店家標榜著正宗川味,自然少不了,四川特有的油、麻、香、辣。

所以那湯頭輕酌一口,就讓我的舌尖發麻,花椒香味更順勢攀爬,登門入室而肆虐我的鼻腔味蕾。

由於這湯的辣度比起燃麵稍彽,但是對於我來說還是高些,喝上幾口就棄置,所以僅能算是拿來沾麵的湯汁。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15)

牛肉是以小方塊狀的牛腩,柔軟有彈性。不過比較缺少些軟嫩牛筋的滋潤。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16)

麵調同屬於福州麵常用的細麵條,雖不是手工麵條,但煮的恰好,口感扎實有咬勁。

 

分隔線............................................以下是三訪。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17)

泡菜: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18)

黑豆乾: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19)

豆皮:

三訪的小菜實在有些一般,就不在討論範圍。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20)

紅燒紹子麵:

紹子麵又稱『臊子麵』,是中國西北地區傳統麵食、著名西府小吃

以寶雞的岐山臊子麵最為正宗。在陜西關中平原及甘肅隴東等地流行。

臊子麵歷史悠久。其中也含有配菜比如豆腐,雞蛋等,做法簡單。

《水滸傳》第三回:『奉著經略相公鈞旨,要十斤精肉,切做臊子。』這裡的臊子就是肉丁的意思。(取自百度資料)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21)

紹子麵的赤紅湯頭,喝來湯味香、麻、辣,與燃麵跟其他小菜的調味相近,尤其高比例的辣油。

細脆的肉燥以瘦肉居多,味道鮮香有咬勁,麵條細長、厚薄均勻,有嚼勁。

 

題外話.................................................................................

三訪過後,真心覺得,我不耐吃辣,也許也因此無法因賞到它的美好。

雖然許多對它都是讚譽有佳,但是個人偏見,它的辣油、花椒比較高,其他味道容易遭受掩蓋,而嚐不出。

調味基本大同小異,也就是以同樣公式套入不同的食材,對於喜愛辣食的應該十分對胃。

如果能將辣油的比例調低些,再添加些酸、甜味就更好了,但是如果這樣就不是正宗川味了是吧(笑)

 

20141222中正-宜賓燃麵 (22)

 

宜賓燃麵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藏路18號    營業時間:1100-2100  周一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